您所在位置 > 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动态
我校召开2023-2024学年第二学期第一次教学质量监控会
 时间:2024-03-28

为加强本科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建设,充分发挥教学督导在教学秩序、教学质量和教学工作全过程的督导、检查、反馈、评价、指导和管理的作用,推进新学期教学质量监控的有序运行。3月27日,学校召开了2023-2024学年第二学期第一次教学质量监控会。校长范彦斌、副校长陈志龙出席会议,教学质量管理与评估处、学科建设与发展规划处、教务处负责人,各二级学院教学副院长及教学督导组组长参加会议。会议由副校长孙正凯主持。

38b25205c7151e53e18a6563a36a937.jpg

首先,机电工程学院教学副院长朱海燕、江南体育登陆(中国)有限公司教学副院长涂映,就2023-2024学年第一学期试卷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及整改落实情况进行汇报。随后,教学质量管理与评估处梁玉英副处长通报了全校课程目标达成完成情况;吴小华副处长通报了本学期学校开学以来教学检查情况,对下一步的教学督导工作进行部署。

会上,孙正凯副校长对开学一个月教学质量监控工作进行了分析,并提出了四点要求:一是教学质量监控要坚持以教师为核心,以学生为根本出发点,全员参与教学质量监控和保障。二是要牢固树立立德树人的教育教学观念,以学生学到了什么、学会了什么、学生学习成效如何,作为教师教学效果的评价依据。三是要提升各级教学督导的工作时效,做到即时反馈、月反馈、学期反馈,校院两级教学督导组要认真担负起教学督导神圣使命,敢于直面问题,严督善导,积极作为,强化教学各环节全面督导,开创督导工作新局面。

陈志龙副校长通过案列分析了整改工作。他指出,二级学院要承担起教学质量运行和监控的主体责任,检查巡查工作后的整改关键问题在于要有成效,做到积极解决问题,做到持续改进,达到质量螺旋上升;各教学单位要有主人翁意识和质量意识,做到人人肩上有责任、人人心中有质量,以高度的责任心和使命感规范教学管理,加强内涵建设,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最后,范彦斌校长肯定了各教学单位在教学质量监控工作中做出的成绩。他指出,教学工作始终是学校的中心工作,教育教学质量是学校生存和发展的根本所在,教学质量监控和保障是学校教学的生命线,本次教学质量监控会议的召开,充分体现了我校对教学质量监控和教学督导工作的高度重视。他分别从学校迎评促建、质量保障体系建设、质量监控运行等方面明确了目标、任务和实施路径。一是学校审核评估工作到了攻坚克难的时刻,当下我们面对新形势,要秉承“以学生为中心、以结果为导向、坚持持续改进”的工作态度,创造性执行、创新性改进,建立全方位、开创性的教学质量监控与保障新体系。二是要坚持“守正创新、强化内涵,彰显特色、持续改进”的工作理念,各职能处室、二级学院都应严格遵守质量标准,确保教学各个环节的管理达标达质,提升教学质量;三是以传帮带的方式帮扶青年教师和新进教师过好教学关,提升教学水平和教学能力。四是对于教学质量监控工作,做到全员、全过程、全方位,强化学校“五自”质量文化建设,打造质量共同体,一定要把质量监控抓实、抓好、抓出成绩。(撰稿:傅莹萍 审核:孙正凯)         

点击数:17收藏本页